玥子要咕咕咕了

【王乔元旦/11:00】劫

关键词:夏夜,经过。

(一)
“一帆,我俩离开这皇宫可好?”

(二)
彼时乔一帆正想着心事,闻言手一抖,差点把白瓷茶杯砸了。
他抬起头,迎上王杰希的目光——坚定的、认真的,甚至还有一丝期盼。
完全不像开玩笑的样子。
“师傅,你…确定?”
“我不是说了,人后无需如此称呼我。”
“那是皇上的旨意,你怎么能违抗?”乔一帆不敢置信地看着他。
“你是这么想的?你也希望我把那端敏公主娶回家?”
“我…”
“算了。”王杰希面色忽然冷下来,口吻生硬,“为师还有些事,就不陪你了。”

(三)
乔一帆正暗自懊恼时,王杰希寻个机会与那端敏公主见了面。
“本宫不想嫁给你。”不待他开口,年方十五的小姑娘便迫不及待打断他,“本宫有心上人了。”
王杰希眼中掠过一丝诧异,这端敏公主极得当今圣上喜爱,若她心悦于哪位男子,直说便是,想必皇上很乐意下旨招那人为驸马。
难道说,对方身份比较特殊?
端敏公主似是察觉到他的疑惑,开口道:“我爱慕的人,是杨将军的嫡长子。”竟连本宫也不自称了。
王杰希只稍微一想便明白了。公主是正宫皇后所出,上头还有个嫡亲哥哥,被封为太子。皇后姓孙,娘家强势,孙氏一门曾出过两位太后,就连最受宠的淑妃林氏也和孙家有那么点血缘关系,膝下养着低位宫嫔所生的三皇子,皇上怕是不会同意她找个高门夫婿了吧。
那太子正妃,也不过是个六品小官家的嫡女。
王杰希正想着,耳边又响起端敏公主的话:“父皇已为宁哥哥赐婚了。”语气似喜似忧。
“…公主为何要与我说这些?”
“你,也和我一样有喜欢的人吧?”
轻飘飘的一句话,却如雷在耳旁炸响。

(四)
王杰希并不介意暴露这份心思,只是他没想到,最先看破它的人竟是位养在深闺的皇家公主。
他是孤儿,从有记忆开始便四处流浪,幸运时曾觅得一份工事,可勉强裹腹,不幸时和乞丐争食、睡破庙的事也经历过不少,因而他从小便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,性格日渐沉稳,甚至有些不苟言笑。
若不是在十四岁那年遇见微草阁掌门林杰和管事方士谦,王杰希觉得他可能会一辈子流浪下去,哪天厌倦了、堕落了,变成山寨土匪也说不定。
彼时他被带回充满神秘气息的微崖,并被告知要成为阁主大弟子之时,王杰希没有拒绝。
若能过不一样的人生,即使有变数又何妨?
总好过流浪一生,孤独终老而死。
只是王杰希还不知道,更大的变数已在后头等着他了。

(五)
大弟子身份听起来高贵,却并不好当。
微草阁门下弟子三百,大弟子只有一位。为争这宝贵的位置,每时每刻不知有多少不择手段的竞争在微崖上发生。
今天你打我一顿,明天我阴你一下,诸如此类数不胜数,可见这身份有多宝贵,现在却被个不知打哪来的毛头小子抢走,王杰希又怎能服众?
“大敌”当前,原本斗得死去活来的弟子竟团结起来,一致对外,甚至出了个下作的主意。
原本对大弟子之位最有竞争力的人是肖云,也是阁里最有资历的人,平时巴结讨好他的人数不胜数。
肖云有位心上人名唤王兰儿,生得极其美丽,却是个自私自利的人,平时仗着貌美,总是吩咐一些对她有意的男弟子替她做事,对大弟子之位势在必得。原本她曾试图勾引过王杰希,见对方无动于衷,心有不满,便寻个合适机会差人将王杰希引到一处偏僻地方,又将爱慕她的肖云约过去,当众污蔑王杰希轻薄他。肖云虽说武艺不错,性格却有些冲动自大,他本身就看王杰希不顺眼,闻言更是勃然大怒,便动手了。
结果如何没多少人清楚,只知第二天肖云被阁主严厉斥责不说,还罚了一顿板子,而王杰希越发被所有弟子排斥。
除了一个人。

(六)
回忆起往事,王杰希甚至还记得乔一帆第一次见他时,身上只穿了件半旧不新的袍子。
“王…王前辈,兰姐…她让你去后山坡,说有事找你。”少年脸色有些白,语气也是战战兢兢的。
“嗯。”王杰希淡淡应了声,心里多少有些猜测,恐怕没什么好事。
原本他是可以拒绝的,当然不是害怕也不是嫌麻烦,只是觉得没必要。
可望着少年略带期盼又小心翼翼的眼神,王杰希的心没来由软了软。
算了,这孩子看起来比他还小,处境怕是更加艰难,就应了他吧。

(七)
王杰希被同门暗算,在草丛里足足躺了一下午时,他又一次见到乔一帆。
几日不见,少年似乎更瘦了些,身上袍子破了个洞,脸上脏兮兮的,手里还端着个盘子。
“前辈!”他跌撞着跑过来,笨手笨脚地把动弹不得的王杰希扶起来,“你…没事吧?”
王杰希摇摇头:“只是小伤而已,我穴道被点了,要晚上才能解开。”
乔一帆看起来有些手足无措,他忽然低下头,声音很小:“对不起。”
王杰希望着被扔在一边的盘子,里面只有几块面包和一点清水,还有少量像是药膏的东西,眼神柔和了些。
到底还是个单纯的孩子呢,就是被欺负得太惨,也没人管。
王杰希这么想着,浑然忘了他也是没人管的。

(八)
“你真的不出手?”微崖顶上一间素雅的屋子里,方士谦不赞同地开口,“王杰希就算再有天赋,也是个新人,没有根基,你又选定他为大弟子,岂不是任由其他人排挤他?”
“我相信他。”林杰沉默片刻,叹了口气,“他会坚持下来的,我不过是在磨练他而已。”
“有必要这样吗?你看那些弟子,根子都不差,偏偏心思不正,不想着好好修炼,整天勾心斗角,今天竟然直接动手。”方士谦越说越气,“当初把王杰希带回来,是为了把他培养成下一任阁主,锻炼他没错,但这和折磨人是两码事!你这样放着他不管,还不如不要带他回来。”
“他不适合普通弟子的修炼方法,用普通方式只会让一颗好苗子泯然众人。何况,肖云今天这一手反倒是帮了王杰希。”林杰似乎不想多说,“你们以后就知道了。”

(八)
乔一帆陪了王杰希一晚上。
夏天的微崖十分凉爽,环绕它的雾气会在傍晚时分散尽,露出深蓝色的天空来。
微风吹得王杰希十分惬意,他微眯双眼躺在草坪上,看着星星在天上一闪一闪。
“有点凉。”少年青涩的嗓音近在咫尺,乔一帆拉拉并不完整的袍子,往王杰希身边靠了靠。
“你怕冷?”王杰希转过头,好整以暇地看他。
“嗯,有一点。我从小身体就不好,落了病根,哪怕是夏天也会受凉。”
“你为什么会进入微草阁?”
“啊?”
突如其来的问题弄得青年一怔,随即露出苦涩的笑容:“我家人都不在了,林阁主与我父亲有点交情,便收留了我。但我没什么天赋,连普通弟子都不如,怎么努力都不行,便只能做些打杂的活。”
“他们平时都这么对你?”
虽说对于王杰希的直白有些意外,乔一帆依然老老实实回答道:“是,我已经…习惯了。”
“你没有想过反抗吗?”
乔一帆以为王杰希不打算再说点什么,心里不由有些难过,却忽然被人握住手臂。
“你穴道解开了?”
王杰希不答话,默默盯着他看了会儿,脸上依然没什么表情,良久,才一字一顿说:“你可想过反抗?”
“啊?”
“老实说,我现在和你的处境有点像。”王杰希语气很平静,可乔一帆总觉得能从里面听出一丝异样,“你或许觉得我很冷静、很从容,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。”
“你可愿意和我结伴?”

(九)
“我愿意。”乔一帆盯着空荡荡的屋子轻声说,一如六年前那个夏夜——他答应与王杰希结伴的夏夜。
可惜,那人刚刚离开了,并没有听到想要的回应。
明明想答应他,想去拥抱那唯一的温暖和光,为何会变成这样?
仅仅是因为皇上那道旨意吗?
还是深埋于内心的一点不自信和软弱?
师傅是那么优秀睿智的人,自己可配得上?
还有句话是乔一帆一直没能问出口的。
杰希,你究竟希望我以怎样的身份和你离开这深宫?
是师徒,亦或是朋友、亲人,还是——
以爱人的身份?
如果不是,我该如何自处?

(十)
“你喜欢你那个小徒弟,对不对?”
王杰希挑眉:“公主是如何看出来的?”
“你不用敷衍我,我没有瞧不起你们的意思。”端敏公主不耐烦地摆手,“你回答我是不是就行了。”
“嗯,是的。”
“那不就行了?正好我不想嫁给你,你也不愿和我在一起,不如我帮你们逃走怎么样?”
王杰希:“…”

(十一)
重活一世,齐瑾悦很多想法都变了。
譬如对她百般纵容千般宠爱的父皇最在乎的依旧是权势。
譬如不管什么样的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。
譬如哪怕自己不能活得恣意,能成全一对人也是好的。
她对王杰希产生羡慕的同时,又有些怜悯。都说世道对女子苛刻,男人活着其实也不容易。
断袖什么的,放前世的齐瑾悦眼里是大逆不道,现在她却多少能理解这种感情。
“公主?”
齐瑾悦忽然一笑,眼里多了份坚定。
女人是种敏锐的生物,她原本也不确定王杰希对乔一帆的感情究竟是不是爱。听曾经上山历练过的太子哥哥说,微草阁阁主需要经受多重历练,过程异常艰难,为此抛弃身为凡人的七情六欲是极正常的。
王杰希因在宫中辅佐父皇,经常能与齐瑾悦见面。这人向来都是淡淡的模样,气质像极了不沾红尘俗物的仙人。
直到某天傍晚,她因贪玩误了时辰,回宫路上恰好经过王杰希居住的阁楼,竟在窗台边听闻一声低喃。
“一帆…”
“你是我的劫。”
齐瑾悦从未听过他用这样的语气说话。
轻柔的、小心翼翼的,却包含着最热烈的情感。

(十二)
“没想到在外偷听的人是公主。”王杰希轻笑着说。
“什么偷听不偷听的,说得真难听,我只是恰好路过。”齐瑾悦瞪大眼睛,“别拿本宫当那爱听墙角的卑鄙小人!”
“是,公主殿下。”
“你还笑!”齐瑾悦气得咬牙,“再这样我不帮你了!”
“公主打算怎么帮我?”
“今晚亥时,宫里举办宴会,到时候…”
“师…师傅?”一道男声横插进来,生生打断齐瑾悦的话。
乔一帆正站在不远处,脸色发白地盯着他们。

(十三)
“是你啊?那个姓乔的小徒弟。”不待王杰希发话,齐瑾悦倒是先笑眯眯地打起招呼来,“来找你家师傅?那我不打扰你们了。”说完提着裙摆准备离开,走几步又转头对王杰希说,“别忘了,今晚就是个机会,过会儿我来找你。”
王杰希无奈摇头,就凭他的功夫,想逃走那是轻而易举的事,何必等到今晚?
他不是真的要什么帮助,就好像端敏公主也不是来给他提供私奔时机的。
不过是来开导自己罢了,这公主倒是个妙人。
“师傅,我是不是打扰你们了?”
王杰希对乔一帆总对他用敬语这点很不满,结果在听了后半句话,脸立马黑了。
“没有打扰,一帆难道不想对我说点什么?”
“什么?”
“我一直在等你的答复。”
“我…”乔一帆迎着心上人意味不明的目光,到嘴边的话在嗓子眼里来回打转,愣是说不出口。
“我不知道。”良久,他轻声说。
“你不知道什么?”
“我…”
“你我师徒多年,有什么话不能说?你若再瞒着我,我便去把公主追回来,说我改主意了,要娶…”
“不要!”乔一帆猛得抬起头来,“我跟你走!”
“我喜欢你,杰希!”

(十四)
等乔一帆回过神来时,他正躺在王杰希怀里。
而富丽堂皇的皇城被抛在二人身后,在视野里慢慢缩小。
“你怎么就这样跑了!”
“有你那句话就够了。”
“你为什么不早点带我离开?”乔一帆脱口而出。
“哦?”王杰希似笑非笑地看他一眼,“你这是嫌我告白得太晚了?”
“…”乔一帆红着脸往他怀里钻去,却听闻上方传来一声叹息。
“如果没有你,我在哪里大约都是一样的。我并非喜欢宫中生活,辅佐齐帝不过是了结前代阁主的心愿。我曾经想过,就这么和你以师徒身份过一辈子就好,直到我被赐婚那天。”
他并非轻易动心之人,一旦动心便是死心塌地。若得不到怀里的人,那么谁都一样。
可王杰希终究是不甘心的。
“一帆,你总是不够自信,以前在微崖上是这样,现在…依然没变啊。”
“但你知不知道,我也有不冷静、不信任自己的时候。我没有你看到的那么完美,一帆。”
“前些日子我在想,你若没有那种心思,大不了打晕带走,可终究要尊重你的意思。”
“你对我的感情和我对你的如出一辙,只是你不敢承认。不过没关系,我既然是你师傅,只能厚着脸皮主动些了。”
“一帆,我心悦你。你可愿意跟我走?”
“这不是已经走了么,你还问我干嘛…”乔一帆小声说。
“回答我。”
“那你刚才怎么不问我?”
“回答我。”
“杰希,没想到你这么霸道!”
“回答我。”
“…”

(十五)
固所愿也,不敢请耳。

评论(1)
热度(8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不授权转载,不补档,活动和稿都接,有事私信。

© 玥子要咕咕咕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