玥子要咕咕咕了

【朝俞】针锋相对(14)

前文:1 2 3 4 5 6 7 8 9 10 11 12 13

徐霞被开除的当天中午,谢俞拿到了有关性别实验的旧资料。

厚厚一本档案放在蓝色文件盒内,纸页早已泛黄,封面也是皱巴巴的,有几个字已经磨得看不清了。

不过这不妨碍谢俞阅读这份资料。

三十年前,人们对于性别的概念还很模糊。在这种背景下,“性别实验”这一字眼显得尤其可怕,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超前的性别意识。采用人为方式控制性别分化、破坏性别平衡,这在当时是难以想象的。

破获这宗大案着实废了不少精力,折了好几名精英警探,用了整整两年时间,罪魁祸首终于落网。

犯罪分子的个人信息十分详细,甚至还有几张照片。这人名叫霍哲,在一家教育机构工作,被抓捕时刚刚年满三十,看起来年轻又斯文,戴着一副眼镜,很有几分书卷气的味道。

霍哲的落网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。他在教育机构颇有名气,学历很高,许多孩子都爱听他的课,说他讲得好,为人幽默风趣,既不浪费时间,又不贪小便宜,是个尽职尽责的老师。

不少家长认为警察抓错了人,自发组成一个团体,在警局大门口拉起横幅,要求释放霍哲。

然而警方早已掌握多方证据,足以指控霍哲,再多辩解都是徒劳无力,何况他也没有辩解什么,而是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。

案件就这样尘埃落定,抗议也好、猜测也罢,在绝对的事实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。

然而出乎众人意料的是,就在霍哲即将站上法庭接受审判之时,他却临时改口,声称自己只是从犯,主犯另有他人,并提交了新的证物,打了所有办案人员一个措手不及。

而当警方决定重新审问霍哲之时,另一重打击接踵而至——霍哲忽然死了,死在监狱里,死因是心脏病突发,没能抢救过来。

他的家庭背景十分简单清白,双亲早逝,由同为Beta的舅舅抚养长大,高考考上市重点大学,学的是历史专业,出来教的却是数学。

霍哲没有其他亲人,没有结婚、没有小孩,舅舅也在他毕业之后第五年因病去世了。从此他便孤身一人,独来独往,把所有精力花在工作上。

这样一个人,实在很难让人把他和“性别实验”几个字联系在一起。

然而谁能想到,剧情最终竟会发展成如此副扑朔迷离的模样,反而让人捉摸不透。

以及,霍哲身体一直非常健康,心脏病是哪里来的?真的只是巧合吗?

谢俞看完最后一个字,慢慢合上档案,吐了口气。

高奇这个案子并不复杂,却扯出了时间跨度如此之长的疑案,处理方式还得从长计议。

还有那条项链…谢俞翻着他的笔记,又想起贺朝说的那番话,逐渐陷入沉思。

这一思索就是一个下午,直到一阵敲门声忽然响起——是姜局主动过来找他。

谢俞原本以为又有什么事情交代给他,谁料姜局二话不说,递了封邀请函过来。

“老吴出院了,下个月五号是他的四十岁生日,没有特殊情况不准请假,必须到场参加聚会。这次不准你小子再拒绝了!”

谢俞没说什么,略一点头算是回应。他把资料收拾整齐,准备下班了。

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看了一眼,结果跳出几条消息,一半来自某位喜欢自来熟的律师大人。

“老谢,在不在?”

“有个事情想问问你,你有空吗?”

“人呢?这么忙啊?”

“...”

谢俞摁着屏幕,直接发了语音过去。

“有屁快放。”

“…那个,什么时候去吃烧烤啊?”

谢俞盯着这几个字看了半天,回了句“干什么”过去。

“吃啊,还能干嘛?就你那位兄弟开的。上次忙着抓嫌疑犯,没来得及去吃。有空咱俩一起?”

谢俞:“…”

周大雷之前确实叮嘱过他,有空过去照顾照顾生意。若不是贺朝现在提起,谢俞都快忘了这事。

不过贺朝主动约他去吃——想到这点,某种奇妙的、难以言喻的情绪便从心底缓缓浮起,怎么都压不下去,也平息不了。

谢俞这才发现,虽然认识贺朝还没多久,和他相处的点点滴滴却一直刻在脑海里,时不时会跑出来骚扰一下他,打乱他的思绪、让他心绪不宁。

他不想逃避这种感觉,但他还没想好怎么解决。

钟家的别墅今日分外冷清,钟国飞去了外地谈生意,顾女士被邀请出席一个私人聚会,推辞不掉,佣人躲在房间内午睡。钟杰倒是一个人呆在大客厅内,不知道在捣鼓什么。

听到开门声他头都没回,想都不用想就知道谁回来了。这个弟弟让他又恨又怕,钟杰决定少惹为妙。

谁料这次,他不招惹对方,对方却不得不找他。

“这条短信是你发的吧?”

钟杰看都不看屏幕一眼,脸色微微发白:“你少来污蔑我!我怎么会发这种东西?车祸跟我没有关系,我没那么大本事给司机下药…”

“反应挺快的啊?这套说辞准备很久了吧?”谢俞冷笑一声,“你还知道下药?钟杰,你挺能耐的啊?能打听到内部消息?”

“你…”

“我说过,我对你们钟家的家业没有兴趣,你不用防着我,咱俩井水不犯河水。前提是你别来惹我。”

“这件事牵扯到一系列案件,你不说实话也行,我有的是办法让你开口。或者——”谢俞微微拖长语调,眉眼间全是冷意,“我有间独立的审讯室,请你进去喝杯茶怎么样?”

“你…你威胁我?”

“不是威胁,是公事公办。”

钟杰张了张嘴,最后一脸丧气地垂下肩膀,有气无力地说:“你怎么发现的?”

谢俞不答反问:“是谁让你发这条短信给我的?”

“我…我不认识他,他是通过论坛跟我联系的,他…”钟杰一咬牙,还是说了出来,“对你的信息了如指掌,知道得比我还要详细,而且全部没有说错。你的年龄、性别、家庭情况、学习经历,他都一清二楚。我可以把我的论坛账号和密码发给你,你想去查就去查。那条短信也是他教我发的,用了一个小程序,这样就不会显示手机号码,app我还留着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“我确实很讨厌你,我俩没法和平相处。”钟杰抢先说道,“我以后不会这么做了,但你可别什么事都赖我头上。我没害过人,也没干过违法的事,你别公报私仇。”

“你不值得我公报私仇。”谢俞边说边转身上楼,语气淡淡的,“我只是好心提醒你,带点脑子做事,别被别人当了枪使还洋洋得意。”

闻言,钟杰一张脸由白转青。明明气得不行,却再也不敢出声反驳。

评论(14)
热度(37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不授权转载,不补档,活动和稿都接,有事私信。

© 玥子要咕咕咕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